close
 
 

對於一般人來說,「吾愛吾師」(To Sir With Love)可能只是一部60年代的知名電影,但是對於金革唱片執行長陳建育來說,這部電影不但代表他對小學老師的感激之情,甚至在尋找「吾愛吾師」電影原聲帶的過程中,讓他決定開設一家專賣黑膠唱片的專門店。

他的黑膠唱片專門店日前開幕,陳建育使出業務員一般的本事,在店裡忙進忙出,招呼來賓。這樣的景象若被他的小學老師、同學給看到,絕對沒人敢相信。陳建育自嘲,因為他從小學一到四年級只有「白痴」兩字足以形容,「完全不會寫字,真的是看了字就是不會寫,每次考卷發下來,都在上面畫圈圈。」只會畫圈圈還不打緊,他還時常蹺課到河邊游泳享受大自然。

陳建育問題學生的角色,直到國小高年級時才畫下休止符。「這位老師給了全班同學閱讀測驗,在發送分數時,他說『這次的閱讀心得,只有陳建育寫得好』。從那天起我不再是白痴,成績往上攀升。」而且這位老師對他疼愛有加,說話課時,常常點名陳建育上台演講,一夕之間,他從問題學生成了老師的愛徒,也鍛鍊出業務員般的口才。

老師的啟蒙之恩,陳建育長年謹記在心,「每次看到電影『吾愛吾師』,就讓我想到這位老師,因為電影內容就是敘述薛尼鮑迪飾演的黑人老師,如何教化一群頑劣的學生。」對這部電影的喜好,讓他每次聽到歌手露露演唱的主題曲總會挑起回憶。「前幾年,我一直想找『吾愛吾師』電影原聲帶的LP,就是找不到。」

兩年前,陳建育赴加拿大參加兒子高中畢業典禮,左鄰右舍剛好舉辦「車庫大清倉」,屋主打算將家中300張的黑膠唱片全面出清。陳建育非常阿莎力,完全不挑也不細看,就以8000元台幣把所有唱片抱回家。「我從事唱片業就是以聽音樂為樂,大家都說黑膠唱片很美妙,我過去都是零星的聽,因此就想花時間一次把它聽個夠。」

這300張唱片,包括流行搖滾、古典、爵士什麼類型都有,令他最訝異的莫過於在眾多唱片中,出現一張他尋覓多時的「吾愛吾師」電影原聲帶。「我看到時,只能嘆人生多麼奇妙啊!也頓時興起開設黑膠唱片專門店的想法,因為我深深相信有許多人像我一樣,也在尋找特定的一張LP。」

手中拿著這張兩年前意外獲得的「吾愛吾師」,陳建育笑說,每當朋友來到店裡,這張專輯就是他展現黑膠魔力的「測試片」。「LP仍舊保存著音樂的細緻度,我太太曾說過黑膠太可怕,因為男人會為了聽音樂不再壞,每天乖乖待在家。」

不過,看著唱片,他也流露出些許自責。因為從國小畢業後,他再也沒有回校探望恩師。直到畢業20多年後,他探聽到老師的住處,帶著水果前去拜訪,沒想到老師早已中風無法言語。

不過一趟加拿大行,陳建育就決定讓金革這家台灣第一家上市上櫃的唱片公司進軍黑膠唱片市場,看在員工眼裡,覺得老闆實在太瘋狂了!因為在浪漫的故事背後,這畢竟是一樁風險極高的生意。陳建育說:「做生意得看積極面,大部分的人會對我說,台灣聽LP的人是小眾,在我看來,這表示我有將小眾變成大眾的潛力。」

在老闆的一聲令下,公司國外部的同仁,開始到美國各地挖寶,他們在洛杉磯、芝加哥、亞特蘭大每個城市馬不停蹄,無論是二手的LP還是復刻版的LP,只要音樂好、歌手及演奏者有名,任何音樂形式全都引進回台。短短幾個月,已經收集到15萬張的LP,其中2萬張在店頭販售,其餘不是放在總公司倉庫,就是先存在國外的店家。

這種大手筆投資的方式,員工實在為老闆捏把冷汗。不過陳建育覺得做事就是要大氣,如果當初沒有一口氣把300張LP買下來,搞不好就和「吾愛吾師」擦身而過。此外,他除了靠耳朵聽、頭腦想,還參考許多對黑膠唱片的研究。「有一篇紐約大學的研究指出,黑膠是用一種特殊的化合物做成不易分解,可以保存數百年的唱片,而CD的壽命只有70年。」

小學五年級那年,一位老師的讚賞,開啟陳建育寫作、說話的自信。現在雖然貴為老闆,他還是熱愛與人溝通,習於站在前線打拚,常常帶著LP到各大企業公司演講,遇到來到店裡光顧的學生們,他會主動上前說:「現場LP全都免費試聽,不買沒關係,而且我告訴你們,一張CD要400多塊,LP一張才不到300塊。」他知道一個新的事業要深耕遠視才有未來,學生不會永遠是學生,長大後他們就是中堅消費者。

布局了兩年,目前金革音響旗艦店不但擁有15萬張黑膠,同時直接引進世界知名,維也納Pro-ject唱盤,入門或行家等級皆可入內玩賞,並設有音樂視聽室,使用頂級音響設備提供同好最具震撼力的優美樂音。

與一般還像是「地下行業」的黑膠專賣店不同,金革設立的這家旗艦店,選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一樓的黃金店面和地下室。迎合著「黑潮」再度來臨,金革科技執行長陳建育主導設立了這個黑膠唱片愛好者的新天地。

金革唱片這次可說卯足勁來做。除了找店面開店,還為此代理了軟硬體。店內兩旁的展示櫃裡,擺放了多種金革代理的LP唱盤、擴大機,最便宜的入門唱機,1萬元有找。
金革還獨家代理了一些歐美黑膠唱片,這些品牌在市場上頗獲好評,C/P值相當高。例如,奧地利的Pro-Ject、法國的Highland等。

一樓後段,展示了15萬張從國外進口的黑膠唱片,號稱台灣最多。地下室規劃成音響視聽室,裡面隨時有著歌聲或音樂聲隨著黑膠的轉動流洩出。

開始聽黑膠,卻不得其門而入?除了可以透過網拍、小店特搜等方式著手,金革唱片這家音響旗艦店,可說是黑膠唱片一次購足的寶地。

 

第一家黑膠唱片旗艦店

地點:台北市中山北路3段53-3號

電話:02-259918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